当前位置: 学院首页>教学科研>正文
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乔保军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
2023-10-19 15:43:10  

1017日下午,河南大学教授、博士生导师乔保军应邀到我校作题为“计算机技术与卫星遥感应用”的学术报告。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300余名师生在文津楼409413教室聆听了报告。

乔保军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遥感技术的发展现状和趋势。他指出,随着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,为遥感数据的获取、处理和应用提供了更强大的技术支持。近年来,我国在高分对地观测系统、无人自主系统和智能计算系统等复杂信息处理方面打造了竞争优势,具有一定的国际战略主动权。他通过列举遥感技术在现代战争、自然灾害、环境监测、城市建设等领域的应用,揭示了遥感应用与国家政治、军事、经济、民生等息息相关。随后,他阐述了遥感技术的起源、基本原理、应用优越性、发展趋势以及我国遥感应用发展的三个阶段,回顾了中国遥感领域的功勋人物:以钱学森、孙家栋为首的航天群体,以王之卓、李徳仁为首的摄影测量群体,以陈述彭为首的遥感地学信息群体,以曾庆存、李小文为首的遥感测量群体,以顾行发为首的应用工程群体等。最后乔保军教授还就如何学好专业知识与同学们交流互动,并且从考研准备、努力方向、面试技巧等方面,给同学们提供了建议和指导。

乔保军教授的报告聚焦科技前沿,内涵丰富,图文并茂,深入浅出,融学术性、知识性、思政性于一体,与会师生开阔了视野,增长了知识,启发了思维,对进一步激发大家的科研探索热情,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。

乔保军,河南大学教授,博士,博士生导师,河南省大数据分析与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,河南省教学名师,河南省教育厅学术带头人,河南省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,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计算机类副主任委员。主要研究方向:空间数据分析、软件工程、分布式计算。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,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,出版教材5部,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,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、二等奖2项。

(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 郭改文/ 程世辉/审核)

IMG_20231017_154140

 

关闭窗口

地址: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龙子湖北路22号

联系电话:0371-69303809      邮编:450046

版权所有: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